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不一樣的巴西

跑了一趟巴西,體驗了與台灣不一樣的風俗民情,以前提到巴西,印象中只有電視上的扭腰擺臀森巴女孃、及一大片的亞馬遜森林,實際來到巴西之後才發現,巴西人其實並不是每個女生都會跳森巴,也不是每個男生都愛看森巴,只有少數城市熱衷而已;你知道嗎?巴西大部分人終其一生都沒有進去過亞馬遜森林。

有機會到巴西的傳統市場走了一趟,這裡的感覺又熟悉又不熟悉,熟悉的是竟然在巴西也有賣曬乾的絲瓜,就不知道是否跟我們一樣拿來當菜瓜布洗碗用。
Different_Brazil13

不一樣的地方是,傳統市場裡到處都有「乳酪專賣店」,整間店都賣乳酪,有各式各樣的乳酪,大的、小的、圓的,球的,各式各樣都有。
Different_Brazil12

還有「辣椒醬專賣店」,  作成辣椒醬的一罐一罐辣椒,塞滿了整個店面。Different_Brazil11

之前的篇幅裡有介紹過巴西人的飲食與我們有些許類似,吃米飯、香腸、還有雞心,但不一樣的是打菜後的計價方式全都是用「磅秤計價」,就跟我們的素食自助餐類似,但上面有生菜、有米飯、有烤肉,全都是用秤的,肉吃得越多就越貴,沒錢的就吃健康一點,多點生菜吧!
 Different_Brazil08 

到一般的餐廳用餐,入口處會有人發點菜單,點好餐並秤好重之後,櫃台人員會先在點菜單填寫你點好菜的重量及金額,回到座位後會另外有服務人員來問你要什麼飲料,點好飲料之後,會再在這張點菜單勾選你所點飲料的種類及數目,比較講究的會畫格子,簡單一點的就寫數量,下面第一張圖是比較複雜的菜單,第二章就是比較簡單的菜單囉!另外,菜單上面的資料越多就表示可選擇的項目就越多。
Different_Brazil04
Different_Brazil05

我碰到的餐廳都是吃完飯才結帳的,但門口都有人守著,怕有些人吃霸王飯,所以結完帳之後,店家會給一張通行證,讓你交給手門口的,以資證明你已經結完帳了。
Different_Brazil14

巴西的行李空運好像很危險的樣子,因為每個機場都可見行李包膜的地方大排長龍,觀察了一下,幾乎70%的行李都有包膜。包膜其實也只是用透明膠膜包起來,後用熱風槍把它黏住,並無法確實防止宵小,而且價錢還不便宜,一件行李要價約台幣NT500~NT600,好像還有保險的樣子。我們都笑稱這只是個暗號,告訴機場內托運行李的兄弟,這些行李已經繳了保護費,請不要亂動這些行李。

完全「手動」的行李包膜,要價 R$25 (大約 NT500)
Different_Brazil02

「半自動」包膜要價 R$30 (約NT600)
Different_Brazil01

說實在的,巴西人真是環保,居然用列印的「感應紙」就可以當「登機證」,佩服啊!下面這張就是我的登機證 (boading pass)。後來想想也無不可啊!就是個證明嗎,只是感應紙大概3~6個月,上面的字就會模糊了,完全不能保存。
Different_Brazil10

有沒有注意到下面的大卡車的每個輪子上多了一根鐵條?而且幾乎是所有的大卡車都有耶!據說只有巴西有這像裝置,好像還有電線在裡面。
Different_Brazil06 

根據我詢問當地人的結果,這其實是一種『煞車輔助系統』,因為巴西地形多丘陵,行車間馬路經常是高高低低的,加裝煞車輔助裝置可以降低行車的危險,尤其是在上坡路段碰到紅綠燈時的上坡起步,或是下坡路段的緊急煞車。另我納悶的,巴西幾乎都是手排車,我還沒見過自排車,也許是太貴或太耗損機件,到是有很多的四輪驅動車。
Different_Brazil07


延伸閱讀:
充滿動物樂趣的南非「約翰尼斯堡」機場
夜探巴西夜店(兒童不宜)
巴西─美景市(Belo Horizonte)
在巴西就是要喝Caipirinha和Original
在巴西就是要吃燒烤(BBQ)
在「巴西」豎起大拇指就對了

2 意見:

フレデリック 提到...

您好:

我是某報社的副刊編輯,正巧拜讀了您的巴西遊記,正好我準備做一篇與巴西相關的報導,如果您有意願的話,想跟您邀稿!方便的話,請跟我聯繫。謝謝。
我的mail:
frederic_jp@yahoo.co.jp

raccon 提到...

"曬乾的絲瓜"在巴西是用來洗澡用的。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