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醫生說穿了就是個工程師

 Doctor01

記得愛因斯坦說曾經說過:「專家只是訓練有素的狗!」,我也覺得「醫生說穿了就是個工程師」,個人覺得醫生與工程師之間唯一不同的是處理的對象不一樣,一般的工程師處理的是產品或機器等人工的物品,但醫生處理的是「」。

工程師在處理產品時也許壓力沒有醫生大,因為有些處理不好的產品只要報廢就行了,但有醫德的醫生處理的是「人」,不能隨便說報廢就報廢。但我也見過那種把人當產品的醫生…;另外有些工程師在維修產品時會有時間壓力,因為公司趕著出貨或是客人希望在極短的時間內要拿到產品;有時候維修一台價值不斐的機器也會給工程師帶來壓力,所以醫生與工程師之間或多或少也存在著各自不同的壓力。

我把醫生與工程師相提並論,並不是看不起醫生,我也瞭解醫學院的學生需要花比一般工學院的學生多三年時間,只是覺得醫生如果少了仁心仁德,那就跟工程師們處理產品一樣而已。相對的,我也要工程師們也不需要覺得自己矮醫生一節,因為工程師的作業內容其實與醫生類似啊!

其實工程師與醫生之間真的有很多的共同之處,比如說產品送到客戶手上就開不了機的也叫 DOA (Dead of Arrival),醫生們稱之為「到院死亡」,有趣吧!

下面我稍微描述一下工程師在處理不良產品時的步驟,然後再對照醫生的步驟:

工程師維修不良產品的步驟 醫生處理病人的步驟
依據客戶描述的不良現象及症狀,判斷可能的原因 醫生問診,請病人描述病情,如咳嗽、喉嚨痛、胃痛
目視檢查或使用儀器客戶描述的不良原因以確認是否真為不良。 醫生使用燈光檢查喉嚨是否有發炎現象、使用超音波檢查肚子是否有異樣。
情況嚴重時會使用X-Ray檢查電路板上的焊性是否良好,還會使用各種儀器(如是波器、萬用電表…等)檢查產品問題 情況嚴重時要抽血、照X-Ray、電腦斷層、心電圖等儀器幫忙確認病症何在。
確認問題點後,根據維修手冊及經驗,修理鬆動的零件,或是更換不堪使用的零件。 確認病灶後,依據病理資料庫或是醫生的經驗判斷真正病因,然後對症下藥或是開刀切除,有時還得更換人體內部器官。
修理完畢後,作全面的測試以確認產品是否已完全修復。 這點我反而很少看到有醫生作到,因為沒幾個病人願意再去找醫生確認病情已經完全康復。
後續追蹤產品再客戶端的使用狀況,以確認問題真的解決了。(一般公司行號較少作到這一點,但這是對客戶體貼,並增加客戶的回流率) 目前有些醫生會發簡訊問候病人,關心病情是否康復,有沒有需要進一步的醫療。

怎樣,兩相比較之後是否發現醫生與工程師的處理步驟大同小異?有經驗又夠聰明的工程師,通常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問題點找出來,然後排除問題,讓產品恢復運作;醫生何嘗不是,碰上有經驗的好醫生,三兩下就可以找到問題點,然後馬上把病灶解決沒經驗的菜鳥或庸醫在你身上東戳西弄的就是找不到問題,還會隨便給你一個藉口,要你下次再來。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在你看醫生的過程當中要「多問」,有不懂或是不合理的地方要盡量弄懂,不懂的就回去查資料;有些重大的手術決定,有時得多看兩個醫生,以確認病情,就像修理產品一樣,總有些人技術好,但醫生處理的畢竟是「人」,注意一下自己的態度,不要讓醫生下不了台了…


相關閱讀:
急診室的經驗
我的健康檢查經驗 ─ 上通下戳(上集,胃鏡檢查)
我的健康檢查經驗 ─ 上通下戳(下集,乙結直腸鏡檢查)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