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素蘭麵攤-路竹簡單好吃的外省麵、米粉

素蘭麵攤01

『素蘭麵攤』是我從小吃到大的一家外省麵攤,說它是外省麵攤,但它又有賣米粉,也算是有台灣味吧!它少說也開了有二十年以上的時間了,價錢也從一碗 NT10 到現在一碗 NT35。它的主食其實很簡單,就是外省麵以及米粉,還可以分成乾麵、湯麵,或是乾米粉、湯米粉就是了,所以有四種組合,另外還可以選擇加滷蛋、貢丸、或是魚丸,也可以把貢丸及魚丸作成湯,這家店就只賣這些東西,對了還有冬瓜茶及罐裝飲料啦。

  • 乾(湯)麵 :大碗的NTD45,小碗的NTD35。
  • 乾(湯)米粉 :大碗的NTD45,小碗的NTD35。
  • 貢丸湯、魚丸湯:NTD15
  • 滷蛋:NTD10/顆

素蘭麵攤08

我記得『素蘭麵攤』一開始的時候真的只是個擺在路邊的麵攤,一支遮陽傘、幾張桌子和椅子,那時候吃麵的人幾乎都是附近上班的工人,或是附近的住家,生意也一直都很好,當時的路邊攤也很少有店命的,因為煮麵的原來是個女老闆叫作『素蘭』,所以大們都喊它 『素蘭~麵』,後來起了一塊招牌,又叫做『素蘭麵攤』,應該也是這幾年才放上去的。

當時這個老闆娘為人很豪邁,頗有女中豪傑的味道,煮起麵來指揮若定,老公則瘦瘦小小的在一旁幫忙;幾年前老闆娘不幸往生,原以為攤子會就此收起來,沒想到她老公硬是撐了下來,三個小孩也都會來幫忙,而且生意還越作越穩,後來還搭了一間鐵皮屋的棚子,這樣買麵、吃麵的時後也不怕日曬或刮風下雨了。

這家麵攤的菜色真的很簡單,但重點是它煮麵的湯汁用的是豬大骨熬煮的,在把麵撈起來之前再放入一些韭菜及豆芽菜,等麵撈起後在切兩塊豬肉片放上去,最後淋上一點特製的肉燥滷汁就完成了。我想好吃的關鍵應該就是那鍋滷汁了,因為不管是湯的、乾的麵或是米粉,只要一淋上那鍋滷汁就是人間美味,愛吃辣的人再加上特製的辣豆瓣更是上口,吃乾麵或乾米粉的時後記得要把滷汁與麵條拌勻了才好吃喔。

老婆嫁過來後也喜歡上這一味,我們常常會買一碗米粉及一碗麵,然後混著米粉麵來吃,因為麵及米粉的嚼勁不一樣,混著吃有不同口感。另外,必點的是滷蛋,他的滷蛋真的都滷到蛋黃裡,吃起來真的Q彈又留香,考慮蛋黃吃多了膽固醇太高,所以我都限制自己只吃蛋白的部份,然後偷吃一點點蛋黃。另外需要提醒一點的,雖然這家店的麵非常好吃,但味精似乎放得不少(猜測啦!),所以吃完後可能會有口渴的情形,不能太常吃啊!

我通常都會選擇在非假日的中午去外帶回家吃,我真的不太喜歡在那裡吃,因為店面只是個鐵皮屋搭蓋的開放空間,也沒有空調,要是現場吃的話,夏天得忍受酷熱,和虎神(蒼蠅)飛來飛去的困擾,冬天雖然沒有蒼蠅,但冷風颼颼的,總是不舒服;另外一個重點是假日時要排隊至少半個鐘頭以上,平常日大概只要10~20分鐘就可以買到,還不可以在星期一請假來吃,因為星期一是它的公休日,我記得以前似乎是全年無休,也對!大概是身體比賺錢重要吧。店家開門的時間大概是在早上十點左右,一直營業到下午五點以前。

素蘭麵攤。帶回家的外省麵倒入自家的碗公,有豆芽菜、韭菜、及肉片,還有我愛吃的滷蛋,一碗麵原價NT35,加大及外加及滷蛋,所以總價是 NT55,這就是我今天的午餐,吃到肚子鼓鼓的。
▲帶回家的外省麵倒入自家的碗公,有豆芽菜、韭菜、及肉片,還有我愛吃的滷蛋,一碗麵原價NT35,加大及外加及滷蛋,所以總價是 NT55,這就是我今天的午餐,吃到肚子鼓鼓的。

素蘭麵攤,老闆正熟練的準備湯碗,再來就是把麵撈起了,肉片也已經切成薄片在旁邊就位了。
▲老闆正熟練的準備湯碗,再來就是把麵撈起了,肉片也已經切成薄片在旁邊就位了。

素蘭麵攤。每次看老闆煮麵都覺得錢難賺,尤其是夏天,汗如雨下。不過努力就會有收穫,靠著這家麵攤,養活了一家老小,也買了一棟房子。
▲每次看老闆煮麵都覺得錢難賺,尤其是夏天,汗如雨下。不過努力就會有收穫,靠著這家麵攤,養活了一家老小,也買了一棟房子。

素蘭麵攤。剛從湯頭中撈出來的豬肉,準備切成薄片放到每碗端出去的麵當中。
▲剛從湯頭中撈出來的豬肉,準備切成薄片放到每碗端出去的麵當中。

素蘭麵攤。再淋上一點特製的辣豆瓣,這碗麵就是人間美味。
▲再淋上一點特製的辣豆瓣,這碗麵就是人間美味。

素蘭麵攤。『素蘭麵攤』的招牌,原本擺在下面,為了方便客人停車,所以把招牌移到了上頭,上面的木頭就是用來燒滷汁用的,放在那裡曬太陽,照片中依稀可以看到客人已經排隊排到外面來了。
▲『素蘭麵攤』的招牌,原本擺在下面,為了方便客人停車,所以把招牌移到了上頭,上面的木頭就是用來燒滷汁用的,放在那裡曬太陽,照片中依稀可以看到客人已經排隊排到外面來了。

素蘭麵攤。排隊中的客人,假日的午餐時間,這個隊伍幾乎都沒有斷過。
▲排隊中的客人,假日的午餐時間,這個隊伍幾乎都沒有斷過。

素蘭麵攤。店內還有一大群人正虎視眈眈,看著老闆煮麵,等著吃麵,其實來吃麵的,不少人都是開車來的,甚至有開賓士或BMW來吃麵的。
▲店內還有一大群人正虎視眈眈,看著老闆煮麵,等著吃麵,其實來吃麵的,不少人都是開車來的,甚至不乏有開賓士或BMW來吃麵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有興趣的地址在這裡,建議你要有心裡準備,店面就是傳統的麵攤


延伸閱讀:
巷口親切的麥味登早餐店(路竹)
藏在田寮山區沒有招牌的土雞城餐廳
在台灣尾的後壁湖享用便宜新鮮的海產

2 意見:

♡♥ 小咪 ♥♡ 提到...

要是在小咪家附近
也會常去光顧的
外省杯杯的麵條沒話說
Q度夠嚼勁也十足
在泰國都吃不到的呢!!~

工作熊 提到...

小咪,
就如同我說的,因為他的味精似乎放得比較重,所以我不建議常吃喔!不過我以前幾乎一個禮拜吃兩次就是了,現在在外工作就更少了。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