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初嚐台南百年老店-度小月擔仔麵

度小月的入口屏風度小月的門口燈籠
度小月的門口招牌度小月的店內展示品

「度小月擔仔麵」是一家從清光緒年代(西元1895年)就開創的百年老店,當初只是一個可以挑著叫賣的小攤子,老闆下麵的時候還得辦蹲著身子,連光顧的客人也得坐在小矮凳上,這正是所謂的「度小月」年代,大家克難共度難關,因為店家對食材堅持選用的堅持與口味的一致,因此博得客人的信任與一再的光顧。

小記:到度小月用餐是為了慶祝情人節,原本前一篇的「情人節過招」就是要寫度小月的食記,結果寫著寫著竟然就把整個話題給岔開了,還完全離了提,這次總算完整的把「度小月」給寫好了,也有圖片喔!

我們全家搬到台南居住也有兩年以上的時間了,今年特地選在情人節當天和老婆一起來度小月的中正店共進午餐,想說來個浪漫的午餐約會。其實是我倆都沒吃過這台南市的百年老店,想要嚐嚐看是什麼樣的滋味,以前我就聽人家說過這家店的食物都很小盤而且很貴,所以的心裡早有準備,而且我們也打定了主意,目的是嚐鮮而不是吃飽。

目前度小月在台南總共有兩家店面,兩家都中正路,相隔也不會很遠。在台北還有三家分店,分別在中山北路二段101號,忠孝東路四段216巷8弄12號,永康街9-1號。

一整個下來,我們共叫了兩婉擔仔麵(招牌嘛!一定得嚐嚐)、一條香腸、一個貢丸、一顆滷蛋、一碗滷肉飯、一個芋粿、一碗絲瓜蛤蜊養生湯、外加一盤鹹蛋軟絲,總共花了NT480左右,說實在的,這對一般人來說根本就吃不飽肚子。整體而言我覺得環境不錯,服務生的態度中等(比一般的飯店好,但比不上大飯店的服務),食材也都算新鮮。

但是我應該不會再來光顧,因為我覺得要吃好吃的麵食,在台南地區到處可以找得到,也不用這麼貴,要吃氣氛的,還有比它高檔的餐廳,它唯一可以吸引我的應該就是餐廳內的復古灶台與以前留下來的舊東西,就是賣它的「傳統」。用餐期間,當地的客人並不多,,反倒是觀光客佔了三分之二以上,還有一些老外跟著旅行團來用餐,另外也有公司行號來這裡招待外地客人。

  • 商店名稱:度小月
  • 商店分類:台菜類
  • 營業時間:11:00~00:30
  • 商店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01號
  • 商店電話:06-2259-554
  • 商店網址:http://www.iddi.com.tw/
  • 網路提供:?
  • 景點GPS:22.992316,120.200501
  • 停車:路邊停車
  • 景點門票:無
  • 公休日:無
  • 訂房:無

▼「度小月」餐廳把整個爐灶都給搬到了台前,當場表演如何煮擔仔面給你看。當然啦!後頭還有正式廚房負責其他的食物烹飪。
「度小月」餐廳把整個爐灶都給搬到了台前,當場表演如何煮擔仔面給你看。當然啦!後頭還有正式廚房負責其他的食物烹飪。

▼這就是有名的「擔仔麵」,小小的一碗要價NT50,大概只夠我吃三口吧!那隻蝦子很新鮮,但上面那顆貢丸要另外算錢。擔仔麵會灑上一些蔥花與蒜泥,如果不喜歡的要先跟店員說,麵條的口感是還不錯就是了,那些湯汁應該不是給人喝的,你想喝我也不反對啦。
度小月,這就是有名的「擔仔面」

▼這一碗「擔仔面」外加一顆滷蛋,滷蛋一顆要NT15,口味普通,事實上我覺得Seven的比它的還要香。
度小月,擔仔面外加一顆滷蛋

▼香腸,一條NT30,還不錯吃啦!裡面不會有太多的肥肉,也沒有外面吃得那種煙燻味。
度小月,香腸

▼肉燥飯,一碗NT35,比擔仔面還要小碗,上面的肉燥有點鹹,如果不配菜的話點吃不下,建議你可以把肉燥整個與白飯充份攪拌均勻了,口感才會最好。
度小月,肉燥飯

▼芋粿,一小塊要NT30,不過裡面有滿滿的芋頭,吃起來超Q又綿密。
度小月,芋粿

▼鹹蛋軟絲,NT150,軟絲外面裹著一層用麵粉與鹹蛋混合的外皮,建議要配飯吃才對味。
度小月,鹹蛋軟絲

▼絲瓜蛤蜊養生湯,NT100,上面飄著機顆枸杞,就可以稱為養生湯?絲瓜嫩,蛤蜊肥(不算太肥啦),湯頭有我我喜歡的濃濃薑絲味。
度小月絲,瓜蛤蜊養生湯

▼「度小月」中正店的店內裝潢。
「度小月」中正店的店內裝潢。

▼「度小月」中正店的櫃台
「度小月」中正店的櫃台


延伸閱讀:
到台南「鵪鶉鹹派」嘗試法式鹹派
地球咖啡在台南
到台南「窄門咖啡」悠閒度過一個下午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