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製作密西根咬合板治療磨牙

治療夜間磨牙的「密西根咬合板」

之前因為貪吃芭樂,造成一顆臼齒斷裂,於是開始了一連串的牙齒治療過程,從補牙做牙套、牙周病打麻藥除菌班,到現在開始磨牙治療,這應該是最後一個牙齒的療程了吧,否則還真的受不了每個禮拜這樣跑診所的折磨,還得注意有沒有國外出差造成的時間衝突。

根據牙醫師的說明,會磨牙的人一般都無法自己發現,但可以經由檢查牙齒及法朗質的磨耗程度來判定,或是請枕邊人來幫忙觀察,我自己是有發現我的犬齒似乎沒有別人的尖銳,而且有些臼齒的中心部位比較深,有些甚至偶而會感覺到酸,這些應該都是長期磨牙下來所造成的結果。其實我也有發現我家小孩睡覺的時候磨牙,所以我相信我自己也會啦!所以牙醫師在推薦磨牙治療的時候,雖然需要自費,而且所費不貲,要價新台幣七千元,但為了往後著想,我也就欣然的答應了。

診所的牙醫師有事先告知磨牙的治療可以轉診到大醫院,也可以有健保給付,但咬合板的需要與否(也就是否由健保給付)就得看醫師診斷的結果來決定,我當時覺得跑大醫院還得舟車勞頓,而且目前的牙醫生還滿親切的,要做什麼動作也都會事先說明,雖然有點囉唆!所以就決定在診所自費治療磨牙的症狀。

之所以要治療磨牙,一方面是為了要保護牙齒,另外一方面也是為了要保護我們的上下齒顎關係,我們通常會用「咬牙切齒」來形容一個人生氣到了極點,其實我們的睡覺磨牙就相當於此,長久以往對我們的牙齒及上下顎是個沈重的負擔;我們平常吃東西咀嚼的時候,上下顎所使用的咬合力量約莫為一公斤左右,但磨牙的時候則會大到10公斤以上,這是個當大的力量,有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在一覺醒來後覺得上下顎酸酸的,甚至會痛,這很有可能就是夜晚睡覺磨牙太過激烈所造成的。

會磨牙的人通常或多或少都存在著一些心裡壓力,磨牙只是在釋放日間生活所承受的壓力,所以想要治療磨牙,就要試著在睡覺的時候放鬆自己,可是我睡覺的時候不就是在放鬆自己嗎?答案是不見得,否則為何有些人越睡越累,而磨牙的治療就是讓你在睡覺的時候也可以順便放鬆你的牙齒。

我的牙醫師喜歡用一個比喻來形容牙齒放鬆的狀態,就是「目瞪口呆」,她認為當一個人呈現出目瞪口呆的樣子就是牙齒間最放鬆的時候,試著自己感覺一下,當你什麼事都不想,傻傻地望著窗外發呆的時候,你的牙齒是上下咬合在一起?還是微微張開?是微開,否則就是咬牙切齒囉,所以一般磨牙的治療都會製作一塊咬合板,它可以提供上下顎一個穩定的骨間關係,包含提供咀嚼肌的肌活動平衡所需的咬合關係,換句話說就是提供一定的強迫力量,促使你的嘴巴微張,另外它也可以避免是下牙齒接觸式的磨牙保護,簡單吧。

所以一般磨牙的治療都會製作一塊咬合板,它可以提供上下顎一個穩定的骨間關係,包含提供咀嚼肌的肌活動平衡所需的咬合關係,換句話說就是提供一定的強迫力量,促使你的嘴巴微張,另外它也可以避免牙齒接觸式的磨牙保護,簡單吧。

這其實一點都不簡單,難就難如何讓自己去適應睡覺時嘴巴內含著一塊咬合板入睡,我製作的是俗稱「密西根咬合板」的硬樹酯,硬的耶!製作前必須要在嘴巴內含著塑料一段時間,等到硬化後取出成為模型,然後再據此製作出咬合板,所以上圖中你有看到我的上下兩排牙齒模型,上顎的牙齒還套著一塊咬合板,我的牙齒很漂亮吧!我相信牙醫師會根據一定的上下齒顎的間隙來製作出咬合板的厚度。

牙醫診所或是醫學中心會有一個專用的盒子來放置「密西根咬合板」,以免遺失或髒掉。

根據牙醫師的說明,配戴咬合板的第一個禮拜,可能會有睡覺流口水的狀況,所以最好在枕頭鋪上一條毛巾,牙醫師還強調,只要習慣了咬合板,漸漸地使用者就會愛上這個咬合板。其實我配戴咬合板已經三天了,一開始的確很不能適應嘴巴內含著東西睡覺啦,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不習慣啦!睡覺的時候會稍微有點困擾,較難入睡,但我有試著接受它,我試戴的這幾天也沒有流口水的現象發生,感覺上帶著它睡覺必須要把上下顎稍微張開,然後想像自己在吸奶嘴時的樣子,那種感覺真的說不上來,總之它似乎改變了我以前睡覺時咬緊牙齒的習慣。我也盡量不再刻意去咬這塊咬合板睡覺,只是每天晚上剛帶上這個咬合板時還是得適應一下子,因為它是套在我的上牙齒,而且還必須與牙齒間稍微緊密配合,緊緊的,有一點點不舒服,但那是為了避免睡覺睡到半夜時掉落下來所必須的設計。

一般的咬合板分為兩種類型,一是軟樹酯壓鑄而成的夜用型咬合板用於防止夜間磨牙;另一種是硬樹酯壓鑄的咬合板稱為密西根咬合板。兩者一般而言都是做在上顎以得到良好的固持力,並且都是全牙弓覆蓋以得到較平穩合諧的咬合及更全面的保護,兩者之間的差別為軟樹酯咬合板較軟,裝戴較為舒適,價格較低製作過程也較快,但是其耐磨性也較差;密西根咬合板則為醫學中心治療顳顎障礙症的基本配備,雖然它與軟樹酯比較起來較難適應,價格也較高,但是它的耐磨性及特殊的犬齒導引設計可以有效減少磨牙的傷害及顳顎關節的不適。


延伸閱讀:
牙周病治療後,牙齦流血改善了
為了吃一顆芭樂開始我的牙齒根管治療
這就是我花了一萬多塊錢作出來的牙齒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